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最新消息

物聯網帶動機房產業商機 Panduit攜手普詮深耕台灣市場

2016/6/8
DIGITIMES特約記者/陳薪智

物聯網(IoT)引領科技產業,不斷創造新形態商業模式及產品,但你知道物聯網、iBeacon市場規模擴大,竟也連同帶動機房產業及周邊設備的龐大商機?台灣企業近年逐漸重視數據中心建設管理(DCIM,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),其實要歸功於機房市場教育策略成功。

業者認為未來兩年,將是機房產業規模大幅成長的契機。未來當電信傳輸量從4G再往上提升,儲存容量需求越大,機房的容量儲存及設備擴建將蓬勃發展。當機房儲存容量產生需求,相關解決方案將從40G/100G服務更上層樓,未來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,相關產品線勢必帶動機房產業紅利。

1+1>2合作力量大,Panduit攜手普詮打長期戰

目前屬全球機房設備產業領導品牌的新加坡商Panduit,自2012年在臺灣成立分公司後,便與普詮電子成為機房建構方案的重要合作夥伴。Panduit強項在機房應用技術研發,而普詮核心能耐則是提供通路端的解決方案,雙方歷經四年合作,在市場的佈局及深耕,逐漸看到開花結果。

普詮電子總經理劉國華指出,因應物聯網、雲端應用盛行,數據存取與機房設備的需求大幅提升,企業端開始不把公司資料集中在單一機房,分散機房或是成立小型機房成為顯學。因此,普詮不僅成功晉身為EDI(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)機房網路建構方案提供商,更在2012年後,機房相關營收占總營收從2%,提升到7%,未來目標要成長到10%。

Panduit區域經理連翰林觀察,過去台灣企業在機房預算頂多新台幣幾十萬(不包含設備),但近幾年市場逐漸意識到機房規劃為長期投資,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有總體擁有成本(TCO,Total Cost of Ownership)思維,現在即使小坪數的五櫃機房,也願意投入新台幣300~500萬預算,是市場顯著的趨勢變化。

機房市場仍需教育,培養業界關鍵技術人才

台灣企業開始重視機房設備的建置,市場教育及人才培訓的功能扮演關鍵角色。Panduit除了密集舉辦小型In House工作坊、建置Demo Room,讓客戶理解機房新型技術,也透過研發能力教育市場。

連翰林提到,台灣業者過去多採用鐵櫃,Panduit推廣兩柱/四柱開放式機架,闡述集中管理優勢,同時導入光導槽方案,區分導槽中的電纜、網路銅纜、光纖線材,讓企業用戶明白光纖導槽的優勢。過去主要是公部門會重視機房設備維運,目前解決方案已成功跨入金融、飯店、醫療、銀行等垂直產業。

除了教育市場,普詮則全力培養機房產業人才。劉國華認為機房投資是長期性的商業模式,目前市面非常缺乏機房周邊的組裝、規劃技術人才,因此,普詮內部執行整體性的系統整合(SI)培訓工作,有計畫性訓練專案人力,從3D模擬空間規劃到實務的機房線材組裝,從提案、規劃、報價、發包到物流分配,足夠的市場人才,才能進一步帶動產業能量。

機房產業領導者,客戶展示中心凸顯技術力

Panduit自2012年於台北101設置客戶體驗中心後,今年展示中心有具體新策略,不僅有機台對照組,更導入標準流程介紹機房設備。連翰林強調Panduit注重技術力,每年營業額20%投注RD預算,客戶體驗中心就是為了展示肉眼難觀察到的細微設計。

例如光纖跳線、整線槽設備細密,使用過程因手指寬度導致整理、檢查過程造成不便,但Panduit針對凹槽孔做出上下端弧形設計,便利手指進出。又或是資訊插座過去因外在環境因素,水分、鹽分導致耗材生鏽,為了防鏽做出軍用規格的充膠設計,並通過美國TIA標準。國際ISO擬定插頭插拔數標準值為750次,Panduit做到2,500次的等級。

Panduit的技術力除了預算投資,其產品競爭力更是來自全球頂級科技合作夥伴的回饋。為了解決市場對產品線的困擾,經常幾個月內研發新產品線,針對各種環境考量提供客製化服務,這也是專利數、研發品項領先競爭者的關鍵能耐。

對於機房產業的未來產業觀察,劉國華則認為Panduit及普詮所提供的機房設備,採用軍規及工業級規格,使用年限都能維持20年以上。不過,機房產業屬長期投資,不僅成本大更需要政府在政策規劃面,提供有利投資環境。例如香港將軍澳設立機房產業特區,積極鼓勵海外企業進駐建置機房,如果全球性資訊中心願意進駐台灣,在地的機房產業規模才會提升。

Panduit台北101設置客戶體驗中心1陳薪智攝
Panduit台北101設置客戶體驗中心2陳薪智攝
Panduit台北101設置客戶體驗中心3陳薪智攝
普詮電子總經理劉國華(左)、新加坡商泛達區域經理連翰林(右)陳薪智攝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