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

普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西元1996年‚創辦人累積了二十餘年專業電子零件供應經驗‚初期主要是台灣電力電子元件供應商‚以進口歐美日最新電子元件供應國內廠商之需求; 次第隨著業務擴大‚逐漸形成完整供應鏈‚全面解決大中華地區廠商之不同需求‚促進產業升級‚成為設計者與應用者之間最佳橋樑。

普詮電子在LED照明展推出TE lighting系列

2015/3/26
普詮電子在LED照明展推出TE lighting系列產品TE Connectivity。
以前,LED照明設計師們經常把主要精力放在LED、驅動、散熱和光學中,而連接部件因在系統成本中只佔很小比重,經常不被重視甚至被忽略。在小批量研製以展示LED方案的可行性的過程中,手工焊接或不可靠的連接隨處可見。

2010年以後,固態照明業悄然從「研發導入期」向「量產井噴期」挺進,人們發現在量產過程中,這些看似不太起眼的連接部件,往往關係著整個LED照明系統能否最終滿足相應的可靠性、防水等級、長壽命等設計要求。手工焊接帶來的應用失效問題日益突出,同時客戶對LED燈具的安全、性能和美觀等要求也不斷提高;可以這麼說,LED照明行業正在迎來「SSL創新連接時代」的春天。

2011年3月10日,Tyco Electronics正式更名為TE Connectivity(簡稱TE)。作為全球領先的無源電子部件廠商,TE借助60年來在連接領域積累的豐富設計經驗,不斷創新,傾力打造出能充分適應各種LED照明應用的連接解決方案,它們幾乎覆蓋了固態照明的各大應用領域。

這些方案靈活小巧、經濟實用、具相容性及趨向於標準化介面;同時由於TE方案能滿足以下連接趨勢,越來越被廣大的燈具設計師所青睞:(1)LED模組端手工焊接正在成為歷史,安全可靠、便捷美觀的「SMT SSL連接器」大受歡迎。(2)室外防水連接器正朝安全有認證、耐用防水、適合室外(如橡膠線、便捷連接)的方向發展。(3)隨著CREE等公司集成化多晶片封裝LED的出現,「易插無焊接型底座」也將是一大趨勢。

手工焊接 v.s SMT連接

為了降低成本,一直以來線對板、板對板的手工焊接是很多台灣LED燈具製造商的無奈選擇;然而,為了解決LED照明的散熱問題,人們開始大量使用導熱性能較好的鋁基板。如繼續堅持手工焊接,連接品質的風險將大幅提高。

眾所周知,焊接工藝要求有一個最佳的焊接溫度,手工焊接時把烙鐵頭放在鋁基板的焊盤上後,焊點溫度因良好的鋁基板導熱性能並不能迅速上升,極易造成虛焊、假焊和冷焊等品質隱患,致使返修率大幅增加,不僅影響了產品品質和聲譽,也使得售後服務成本悄然提升。若是產品出口歐美市場,維修的人工成本更高;據估算,在歐美換一盞燈的成本估計達到200美元!

針對上述挑戰,TE研發了一系列適合高速表面貼裝的固態照明應用的線對板、板對板連接器。外殼均採用高溫塑膠,符合LED照明模組製造常用的回流焊工藝要求,這樣連接器可以和LED一起進行表面貼裝(SMT工藝),徹底省卻了傳統的不太可靠又不美觀的手工焊接。

為此,TE提供了形式多樣、快速可靠的線纜連接和板與板間的電氣連接方案,包括SMT插入式照明連接器、SMT無極性插片插座一體式板對板連接器、從LED模組背面進線的SMT反向通板連接器、SMT絕緣刺破式IDC連接器等等,不論是普通塑脂板還是鋁基板,均可採用。

新的連接方案的特點是:安裝快、產能高,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,為即將到來的SSL批量生產提供了有力的品質和可靠性保證。

戶外照明連接 可靠防水是關鍵

LED光源模組端與LED驅動電源間的戶外用連接器通常採用線對線方式,市面上已有很多本土供應商,競爭相對激烈。除了方便拆卸,戶外線對線連接器往往非常強調防水防潮(即密封性);針對這個特性,眾所周知,TE的技術和產品無疑具有顯著的優勢,也是很多LED照明巨頭的首選之一,可保證系統品質。

首創無焊接底座 利於多晶片封裝LED

2010年7月,TE推出全新的無焊接LED底座TypeCM,作為業界的又一項首創,可與CREE公司的XLampR MP-L LED進行快速無焊接端接。這種創新技術協助終端使用者更容易地將功率更大的多晶片集成式LED模組整合到簡單而緊湊的照明燈具中。

在CREE公司推出這種光通量突破1500lm@250mA的LED光源後,TE隨即定制開發出這種創新的連接方案,目前已實現量產。該連接方案簡便易用,配光角度為120°,可以同LEDIL Tyra系列反光罩實現快速無縫的連接;同時還有三種出光角度可供選擇,18°、30°及50°。

TE不但與SSL照明業的領先晶片廠商積極配合,而且與IEC、UL、ZHAGA等國際性標準組織展開緊密合作,全力推動著固態照明行業的全球標準化進程,加速LED行業的發展。普詮電子作為TE大中華區工業和通訊傳輸代理商,在產品的供應服務方面,可為客戶提供量身定制的獨特服務與支援,這也是TE分銷商的一項重要工作。

普詮大中華區資深市場供應商經理Jacky Wu表示,目前公司可提供24小時內部聯網採購、計畫管道、庫存盤點等服務,還為特殊產品提供長期庫存、條碼溯源、直線供給和寄售庫存等。公司建立了精選供應商體系,只從特許供應商處直接採購,杜絕了假冒偽劣產品的風險,並具有全程可追溯性,同時通過批量商品談判來獲取有競爭力的價格。

新聞來源:科技商情